3/03/2011

消費者權益


三個月前我在 PC Home 24小時購物買了一台 Toshiba 500G 2.5 吋硬碟, 半個月前突然掛點, 裡頭已經備份了許多資料了. 於是我打電話去該公司詢問, 對方一聽我敘述立即回應 "可以回收維修旦不負責硬碟裡頭資料, 必須全部刪除."

我回應, 難道你們連搶修資料的服務都不提供或是依硬碟狀況去判斷是否能夠將內部資料修復備份出來? 該維修部門的同仁則答說: "這是公司規定, 只負責硬體的微修部負責軟體!"

我又說, 雖然你們販售的是硬體,但是你們的硬體是用來儲存軟體, 試問日後消費者如何對你們的產品有保障?! 再者, 新買的硬體使用不到兩個半月就掛點, 那麼消費者重要資料的損失該由誰來負責?!

經過以上討論後, 工程師補上一句 "這樣好了, 我們將你的CASE 列入個案, 我們會請同仁將你的資料備份出來, 請你在維修單上空白處填上 [如果磁碟磁區未嚴重損壞, 需請工程人員將硬碟內資料備份出來] "

連休假期後我重新打回該公司要詢問送修點及需準備資料, 當天接聽電話的是客服部人員, 對方給相關資訊後我又補上一句, 請問我應該將維修備註寫在哪邊比較恰當? 該客服人員不知道我的意思於是我又將當天與維修人員的對話重新跟她說一遍. 聽完之後, 她回應 "抱歉,我們不提供此項服務"

我回應, 可以麻煩妳去詢問妳們的工程人員在回覆我好嗎? 該客服人員連詢問都沒有又立即回說 "我們真的沒有提供這項服務." 此時我整個火整個上來, 但還是很心情氣和的回說 "貴公司所有客戶撥打的電話不是都有全程錄音, 可以麻煩妳先去詢問後再回覆我好嗎?

兩分後, 客服人員回報, 工程部沒有接到此電話, 也無法對您的硬碟進行資料搶修的服務! 我知道跟她吵沒有用了, 於是我掛上電話, 詢問消基會意見.

我將上述內容重覆說明一次, 消基會人員問 "保固卡上是否有詳細註明不提供此項服務" 我回應, 產品內並沒有附上保固卡, 只有在外盒上的一張保固三年貼紙.

消基會人員則說, 針對以上事件消費者可以先寄一張存證信函給該公司, 如該公司不予理會或做其他相關說明,則該消費爭議將由消基會接手處理. 他們也表示說, 廠商必須在產品包裝或內頁保固卡上詳細說明保固項目,加上消費者曾經打過電話諮詢, 該公司也口頭上承諾會以個案處理, 之後又違反所答應事項. 這些都足以讓消基會進行協調處理.

以上過程提供參考...

* * * * * * * * * * * * * * * *

幾位工程師朋友告訴我大部分廠牌所販售的硬碟的確是不提供軟體的保障, 但這實在是不合理! 首先, 消費者今天為了多買一份資料備份的保障而去選購產品, 但廠商卻無法提供保障?! 第二, 一般來說只要磁區沒有嚴重損壞這些資料是可以被救回的, 外頭有許多提供此服務的技術人員,只是費用不斐. 既然這項服務是可以被進行的, 為何這些硬碟販售廠商辦不到? 耗時? 耗人力? 這些都不是理由吧?! 除非他們可以提出一個完確的理由, 否則都不應該直接毀損消費者的權益, 更何況這家公司並沒有在產品內附上保證卡以及任何書面的說明保障項目, 變成是公司單方面的認知跟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