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2010

[ 趣味台北 ] - 中山捷運佈道公園 裝置藝術


五月底時原本想趁大衛.拉夏培爾於當代美術館的展期尚未結束前去朝聖一番,不過當天排隊人潮實在驚人,至少得花上一個半小時才能走到購票處,更別提能輕鬆安靜的欣賞作品。失望之餘我和 K 決定走回去中山捷運出口處的百貨公司逛逛。沿途上發現貫穿長安與南京西路的捷運公園走道多了幾件裝置藝術品,其中吸引我的有兩個..

首先是這個機器人,一瞧見它就覺得挺眼熟,走進一看標示牌果不然是李明道 Akibo的作品。Akibo 是位跨商業設計與藝術領域的視覺創作者,唱片、廣告界的人幾乎都認識他,是個童心未泯、熱衷於機械世界的大男孩 (其實已經是個中年人了)。點進去 Akibo 的個人網頁,入口是一艘潛在海底搭載著數個機器人的機械潛水艇,可想而知他有多麼想要創造一個豐富趣味的未來世界。認識他的朋友曾聽他提及會想做這些機器人是為了他的寶貝兒子,這讓我想到手塚治虫筆下的天馬博士與原子小金剛之間的親密關係,而間接的從 Akibo 的作品能體會到機械的溫度與特有的情感。



公園裡的這支機器人還有項趣味的功能,就是在其身體處藏了一條喇叭連接線,讓你能直接從你的手機或 MP3 播放器播放你所收藏的音樂。( 這比那些在觀光景點會播放輕音樂的街頭裝置有趣多了) 我從 iPod 裡挑了首 Lady Gaga 的歌播放,效果還不錯。當然設計者也考慮到了附近住家的安寧,雖然音量有受到限制不過喇叭擺放的位置依然能讓路過的人停下腳步,好奇的在這寧靜的公園裡找尋那微弱聲響"壞羅曼史" 的來源蹤跡。


步道上還有兩三位藝術家的作品,不過都不是我的菜。(菸) 其中某藝術家利用了水泥及馬賽克磁磚雕朔出一些動物形狀的模型。其中也找到了一隻張開兩大夾子的螃蟹,巨蟹的我不免也擺了個相同姿勢合照了一張。 
( K 則是跟大眼金魚照了一張) 


註: Akibo 個人網站,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打開看看   點我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