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2010

阿尼 微笑了

幾天前 Tess 問了我一個問題:
你是因為看南方四賤客,喜歡阿尼才叫阿尼的嗎?

其實,要不是 Tess 這一問,我幾乎快忘了伴隨 "阿尼" 這名字的熟悉與親切感。

八年前,在離開桃園廣播電台之後工作就突然停擺,那時雖然和堂哥搞了一家服飾店在西門町萬年,但由於兩人經營理念落差太大,我便逐漸的從那裡抽身。兩個月後,一位朋友拉著我一同去報考當時正處於轉型的台北之音。我考上了,於是就在2002年5月,阿尼這個名字就此誕生,卻也在三年後暫時消失。

許多回憶伴隨 Tess 的問題蜂擁而上。愉快的、難過的、謊言的、背叛的...
實話是,我從未想過有朝一日還會用得上 阿尼 這個名字

"那麼,阿尼為什麼叫阿尼呢?" 這問題我不曉得被問到了多少次。六、七年前我甚至在明日報寫過一篇文章回應,不過明日報砍了,硬碟壞了,那篇文章也這麼消失。

基本上那篇文章是這麼敘述的... 考上了台北之音,想說取個簡單好記的暱稱來取代本名。但眼見逼近上節目的日子,名字卻想不出來,那個晚上心煩至極,想說乾脆去趟通化夜市大吃一頓解憂愁(大吃一頓是重點)。沒想到才走到通化夜市入口處,就被一個臭小子纏住,一直在我身邊跑著繞圈圈,口中還念念有詞,一直到我不耐煩的瞪他一眼,他才心不甘情不願的離開。

題外話,小孩子很愛欺負我 請告訴我為什麼!!!

原以為耳根子該清了,沒想到那個猴死囝仔還沒罷休,手裡拿著一個娃娃跑回來在我面前甩來甩去。隨後他拉了拉娃娃背後的繩子,娃娃... 說話了。

"幹你娘 幹你娘" 是啊,娃娃會說 "幹你娘"
而這個會說 "幹你娘" 的娃娃正是當時大名鼎鼎,南方四賤客的阿尼。

當然,我不是為了 "幹你娘" 這三個字成為阿尼,只是這神來一筆的事件印象太深刻了,那晚之後幾天阿尼的名字在我腦裡遲遲不退,想其他名字也無法專心,所以在上節目的前一晚我就決定用它。阿尼這個名字對我而言還有一個意義...

打不死的蟑螂

事實上那陣子經歷過許多不愉快的事情,事業、家庭、感情樣樣皆不順,或許我就能如同南方四賤客的阿尼那般,掛了再復活,永遠不垮。

去年十月,阿尼這個名字再次啟用,時間雖有變遷可是那個點卻依舊在同一條線上。然而,心態不同了、包袱丟掉了、未來不同了,同一條線上走在前方的那個人也轉過身對著身後的阿尼,微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