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10

二十五年前的藍白約定

再十天我就要出發去希臘...


當我跟朋友、同事提及這趟旅行,幾乎每個人都異口同聲的說:
"哇! 好棒,好羨慕你"
"為什麼選擇去希臘呢?"

而我也一致的回應說 "去希臘是我畢生的夢想"

既然去希臘是我畢生的夢想,想必對於希臘應當是瞭若指掌,但事實上在昨天我才認真地翻閱第一本同事借我的希臘旅遊書,到今天下午才對整個希臘有個初步輪廓的認識。

在這之前,我對希臘的印象就是眾人皆知的奧運、希臘神話、媽媽咪呀、以及一幅幅宙斯雕琢出來、渾然天成的藍白景色。我甚至連雅典有哪些遺址、聖托里尼何以是人間與夢境的交接、以及米克諾斯名揚四海的[4S]都一概不知。

既然如此,為什麼我如此嚮往前進希臘呢?
因為希臘是我守候了二十五年的一個 藍白約定

我在高二的時候做了一件傻事,只差一步或許就不會有我的那種傻事。在這之後我被安排離開了父母去接受青少年保護,在離學校不遠處的一個房子住了下來離開我父母的視線。

其實像我這樣狀況的華裔青年在洛杉磯有許多,一方面在於當時的小留學生潮促使許多分離兩地的華裔夫妻走上離婚這條路,另一方面則是美國人,包括我以及大部分從小在美國長大的華裔青少年也無法理解中國人根深蒂固的倫理美德。所以在洛杉磯,兒童保護中心常會接獲一些華裔青少年遭到家暴的案例,而這當中大部分都是因為美國人錯認老中對子女"過度管教"所造成的誤會。

我的狀況略為不同,不過這部分我不想多提了... 總而言之,那兩年正處於我人生的第一個轉捩點。

這段期間,我是由學校進行個別特例教育,而我能繼續順利畢業要感謝我的數學及化學老師 Ms. Chen、Ms Sumi。

陳老師來自於台灣,在學校擔任數學老師。她非常清楚台灣的父母對於子女的期望和要求不光是在學業上,還要孝順、聽話、凡事完全聽從父母指示,即便是有可能傷害到小孩的事。因此針對這件事情她有另外向學校提出報告,並利用放學時間與 Ms. Sumi 兩人個別對我進行校外輔導,讓我順利能取得高中畢業證書。

化學老師 Ms. Sumi 是個日本人,除了教化學之外她也特別熱衷於古希臘神話,因此在課後她偶爾會讀幾篇跟我分享。

有一天 Ms. Sumi 拿了一本她所蒐集關於希臘的剪貼本給我看,並一張張的像說故事般的說給我聽。她告訴我自己很希望能去一趟希臘、感受愛琴海小島如夢境般的浪漫,這一張張的剪貼就是她的夢想,但是她認為短期內甚至有可能一輩子也去不了那裡。

當時我並不懂也沒有追問她理由,只是像個傻孩子一樣天真的跟她勾了手指,並承諾我會替她實現這個夢。Ms. Sumi 用了微笑回應我,沒有多說什麼,或許是因為遺憾、又或許是小孩子天真的一句話,我隱約記得她眼光泛了淚光。

高中順利畢業後,我偶爾會回去探望這兩位老師,但時間久了,次數變少了,之後我也回台灣,兩位老師自此失聯。而希臘這個承諾也逐漸的因為時間而被淡忘。

一直到兩三年前開始玩 Facebook在填寫學校資訊攔時我才又回憶起過往的種種,Mr. Chen、Ms. Sumi、以及希臘這個名詞才又再次浮現。

這兩三年來我不時想著,二十五年前的一個承諾究竟何時才能兌現。

一年半前,K 問了我最希望去那裏旅行,我回他說 "希臘"。
一年半後 K 實現了我這個夢想,也讓我能如願的守住那個承諾。

謝謝 Ms. Chen、Ms. Sumi 陪著我渡過我人生最煎熬的難關。
謝謝 K 給了我追夢的勇氣。
謝謝 Gisele、葛大、JJ、Tess 提供了寶貴的旅遊意見。

二十五年前的藍白約定,我們就要見面!

2 則留言: